福州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0120-0900-2020-00028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福州市水利局
  • 成文日期:2020-08-19
  • 标    题: 福州市水利局关于永泰县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扶项目示范区实施方案的批复
  • 发文字号: 榕水利综〔2020〕458号
  • 发布日期:2020-08-25
  • 有 效 性: 有效
福州市水利局关于永泰县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扶项目示范区实施方案的批复
榕水利综〔2020〕458号
来源:福州市水利局 时间:2020-08-25 10:46

永泰县水利局: 

  你局《关于请求对永泰县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扶项目示范区实施方案审查的请示》(樟水利〔2020227号)文已收悉。根据《福建省水利厅关于加快推进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扶项目示范区建设进度的通知》(闽水函2020265号)文件要求,2020年7月22日,我局组织有关单位和专家对《永泰县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扶项目示范区实施方案进行审查,并提出评审意见。2020年817日,设计单位报送的稿经复核,基本符合《国务院关于完善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意见》(国发〔2006〕17号)的文件精神和《福建省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建设指南(征求意见版)》的建设要求,经研究,批复如下: 

  一、项目建设范围及目标 

  (一)同意永泰库区移民后期扶持示范区建设项目实施范围为:项目涉及永泰县界竹口水库库区赤锡乡赤锡村和玉锡村。 

  (二)主要目标:加快补齐库区移民村基础设施建设各项短板,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推进美丽库区村建设;扶持移民发展生产,拓宽移民增收渠道,不断增强移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主要建设内容 

  同意项目按照“一两心、区”的总体布局,即以入乡主干道为主的集镇景观轴,突出以乡政府为主的政务核心区和以公共服务建筑为主的商务核心区,打造赤锡湖滨水休闲度假区、 玉锡湖休闲运动区和景观轴以东的生活片区,着力补足赤锡库区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促进库区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主要建设内容如下: 

  (一)赤锡库区美丽家园建设提升项目 

  包括基础设施补短板中的库区裸房整治、管线整治、人行道改造、公园整治提升等内容和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中的库区垃圾转运站、库区镇区道路导引系统、移民生产生活道路、玉锡村生产码头、玉锡村移民生产生活服务中心等建设内容。 

  (二)赤锡库区休闲旅游发展提升项目 

  包括发展库区休闲旅游所需的库湾绿化、亲水景观设施建设、休闲广场整治、库区连接线道路景观提升、安装湖滨漫步道灯光设施、库区移民创业园用房建设等内容。 

  三、工程估算和资金筹措 

  (一)投资估算 

  工程移民资金总投资共6224.36万元,其中示范区专项扶持资金4000万元,2020年度后期扶持项目资金630万元,历年结存后期扶持项目资金1594.36万元。 

  (二)资金安排 

  项目建设除大中型水库后期扶持资金补助以外,其余资金由其他部门投入或县级以下当地政府自筹解决。 

  四、施工工期 

  工程工期为2020年8月-2021年8月。 

  五、项目建设有关要求 

  (一)明确项责任主体。项目建设业主为永泰县赤锡乡人民政府。业主单位应按照工程建设行业管理规定,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负责项目建设用地手续报批、征收工作,并按照有关行业部门规定,负责相关基建手续的报批、报备和安全管理工作。 

  落实工作管理职责。永泰县水利局应加强示范区建设的监督管理工作,指导、督促业主单位细化示范区各建设项目的施工图纸设计,并根据永泰县政府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规定分类组织交通、住建等行业评审;加强项目实施过程监督和管理,指导项目业主按照基建程序抓紧项目实施,组织对已完成项目进行验收。我局将根据实际情况对示范区实施方案的组织实施情况和完成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或综合验收。 

  (三)加强项目的资金管理。扶持资金只能用于示范区项目建设,不得用以补助与移民无关的其他项目,不得挪用、截留、改作其他用途,确保移民资金专款专用。 

  加快项目的实施进度。永泰县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要加强工作协调和部门协调,帮助项目业主加快推进预审审核、招投标等前期工作各个环节,尽快让项目落地实施;要按照工期倒排时间,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在严格的合同管理和进度控制下完成好各个项目。 

  (五)严格审批设计变更。按照实施方案的批复内容进一步深化、优化施工图设计方案,禁止随意变更设计内容;在实施过程中,凡涉及到已审定的实施方案内容发生重大调整、变化的,应报市水利局审批。 

  (六)加强项目的建后管理。严禁违章建设,明确管护主体,制定管理措施,建立长效管养机制,确保工程长久发挥效益。资产型生产开发项目产权归项目所在移民村,收益主要用以改善移 民生产、生活等;项目业主单位要将资产型生产开发项目收益分配方案报永泰县水利局备案,并按省市关于生产开发项目收益分配办法收益分配给移民。 

  (七)加强项目档案管理。项目法人单位要加强示范区项目档案管理工作,以项目为单位,一个项目一套档案,分类保管项目审批、实施、验收等全过程资料。每套档案应一式两份,县水利局(库区移民中心)和项目业主单位各存档一份,档案资料应真实有效并符合档案管理规定。 

  附件: 

  1.永泰县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扶项目示范区实施方案专家组评审意见 

  2.永泰县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扶项目示范区实施方案项目清单 

 福州市水利局    

202081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