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水利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水利局 时间:2019-01-18 12:41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以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总结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发〔2018〕19号)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福州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福州市人民政府”网站的“政务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州市水利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南江滨西大道193号6座12层,邮编:350007;电话:83352640;传真:83339396;电子邮箱:sljbgs69503 @163.com)。

  一、 概述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以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总结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发〔2018〕19号)文件要求,我局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2018年,我局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部署要求,结合水利工作实际,加强信息公开领导和队伍建设 ,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完善制度,加强人员的培训,深化信息公开的内容,规范信息公开的形式,推进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做好我局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发挥网站平台的作用,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开展政策解读,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回应社会关切,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提升公开的透明度。重点领域公开方面。推进预决算公开。公开局本级以及局属各单位2018年度部门预算、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局属单位2017年度部门决算。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公开福清在建风电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福清综合治水项目、霍口水库等各类水利项目信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公开2017年《福州市水资源公报》及《闽江下游福州段2018年度河道采砂计划实施方案》等信息。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公开冬春水利建设项目、农村饮水安全、小型农田水利及维修养护项目等信息。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一是调整充实政务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上下合力、齐抓共管的工作态势。二是根据实际工作调整进一步完善公开目录。落实公文定密管理制度,在拟制公文时由办文处室提出公开意见,经局保密工作小组审批确定。三是重大决策预公开。在拟出具规范性文件前,向社会公众广泛征集意见。四是做好政策解读回应,积极回应媒体,通过参与“政风行风热线”,为社会公众答疑解惑,进一步宣传水利工作。五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我局在水利局公开宣传栏和门户网站上公开联系方式、设置链接,接受社会公众的公开申请要求。六是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做好水利信息门户网、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的管理维护。由专人负责,严格把关审核发布内容,通过政府网站群运维监测平台进行监管。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制定《福州市水利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流程,严格依法审查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好信息发布工作。应予主动公开的公文和信息经审核通过,在产生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发布于中国福州门户网站相应版块;申请在水利信息网、微博、移动客户端上发布的信息与公文,必须填写《信息发布申请表》,注明信息标题、生成处室等,经办公室审核、分管领导同意后由平台管理人员统一发布。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我局对外公开主要渠道有福州水利信息网、“福州市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福州水利政务微博等电子政务媒介以及信息公开栏等公开方式。加强门户网站建设管理。提高水利信息门户网站管理服务水平。加强网站内容建设,共设12个专栏,涉及机构、动态、政策、党建、防汛等多个方面,强化网站互动功能。共发布各类信息1146条次。同时链接至中国福州门户网、福州气象门户网站、12345便民呼叫平台、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平台等多个平台,方便群众衔接使用。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充分发挥水利微博、防汛微信公众号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加强新媒体平台维护管理。由相关处室指定专人对微博与公众号进行管理,保密审查的同时兼顾效率,做到发布快捷,回应快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度,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9条。截至2019年初,我局共向市档案馆报送政府公开信息955条,并全部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进行了公开(其中2003年度6条,2004年度9条,2005年度6条,2006年度5条,2007年度12条,2008年度16条,2009年度55条,2010年度100条,2011年度147条,2012年度164条,2013年度182条,2014年度71条,2015年度26条,2016年度51条,2017年度5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2条,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6条,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12条,财政预算决算3条,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1条,工作动态20条,人事任免4条,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局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福州市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http://www.fuzhou.gov.cn/)、福州市水利信息网(http://slj.fuzhou.gov.cn/)等对外发布,同时所有公开的信息已送至市档案馆存档,供社会公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认真推进政策解读工作。在水利信息网上对《农田水利条例》、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实施意见》及《闽江下游福州段2018年度河道采砂计划实施方案》进行了公开解读。2018年政策解读数量共计3条。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参与福州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为社会公众在线、现场答疑解惑,对节目中收集的问题及时跟踪反馈,进一步宣传水利工作。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舆情回应方面。建立完善舆情回应快速反应制度和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通过12345平台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利用防汛微信公众号和水利信息网发布风情雨情汛情及抢险救灾情况,从源头化解负面苗头性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共计处置12345群众诉求150余件,发布各类防汛信息130余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主要受理方式,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等

  2018年度,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共3条;截止2019年度初,我局累计受理的依申请公开共39条(其中2011年度3条,2012年度3条,2013年度1条,2014年2条,2015年度17条,2016年度5条,2017年度5条,2018年度3条),主要的受理方式是网上申请,水资源公报类的申请件数量居前。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8年度共受理3件依申请公开件,已答复3件、待答复0件,已答复中“同意公开”的件数2件,“部分公开”的件数0件,“不予公开”的件数0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件数1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无。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8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

  无。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主动公开信息的形式还不够丰富,主动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政策解读类信息偏少。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二、加强政务公开培训,三、加强政策解读和主动发布机制建设。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9 

95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9 

95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3 

39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3 

39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 

39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2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5 

4.其他类型答复数 

 

4 

11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