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0120-0900-2019-00027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福州市水利局
  • 成文日期:2019-05-29
  • 标    题: 福州市水利局关于印发2019年度为民办实事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文字号: 榕水利建管〔2019〕98号
  • 发布日期:2019-05-31
  • 有 效 性: 有效
福州市水利局关于印发2019年度为民办实事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榕水利建管〔2019〕98号
来源:福州市水利局 时间:2019-05-31 10:53
各有关县(市)区水利局:

  《福建省水利厅关于印发2019年度为民办实事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闽水建设﹝2019﹞1号)将“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为确保目标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我局制定了“2019年度为民办实事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抓紧认真组织实施。

 

                                    福州市水利局

                                                                                           2019年5月29日

 

  2019年度为民办实事安全生态水系 

  建设项目实施方案 

 

  为确保省水利厅下达的2019年为民办实事安全生态水系项目建设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2019全市为民办实事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目标任务26公里,总投资为5250万元,按照省厅2018年印发的《福建省安全生态水系建设指南(修订版)》的要求,以绿色发展的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理念,实施一批河流治理项目。其中:水系治理项目:计划完工河长15公里,总投资为2000万元;中小河流治理项目:计划完工河长4公里,总投资为2550万元;水土流失治理项目:计划完工河长2公里,总投资为200万元;综合治水试验县项目:计划完工河长5公里,总投资为500万元。 

  二、工作要求 

  各有关县(市)区要高度重视为民办实事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要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及时制定工作计划,层层落实责任,遵照“保护优先、自然修复”为主,坚持“因地制宜、一河一策、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采取生态的方式改良河床,恢复河滩,修复河岸。要落实“部门牵头、法人负责、绩效考评、建管并举”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为民办实事安全生态水系项目建设。 

  (一)部门牵头。按照“省指导、市监管、县实施”的分级管理原则,强化并负责为民办实事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的全过程管理。水系治理、中小河流治理、水土流失治理、综合治水试验县项目分别由我局水政处、建管处、农保处、计财处负责项目日常监督管理;各有关县(市)区水利局负责项目具体实施落实。项目完工验收、完工验收复核、竣工验收等情况应分别报备我局相应业务处室。 

  (二)法人负责。项目建设应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合同管理制”。项目所在地人民政府要明确项目法人单位及负责人,项目法人应对项目实施负总责,要针对项目要求制定建设目标和实施方案,组织做好项目工程“质量、进度、资金、安全”四控制、“合同、信息”两管理、总协调工作,确保项目工程保质保量如期完成。 

  (三)绩效考评。按照省级财政补助专项资金管理要求,建设项目执行绩效考评,根据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绩效考评标准,由项目完工验收复核组进行绩效评分。对考评结果为不合格的项目,项目法人要对复核组提出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措施,整改落实到位,并按程序重新申请复核验收。 

  (四)建管并举。各有关县(市)区水利局要把为民办实事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纳入河长制工作,并将2019年度安全生态水系建设任务、时间要求、建设内容等有关情况,以及建设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向所在河段的河长汇报。所在河段的河长要检查、指导、督促项目建设,特别要协调建设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项目完工验收合格后,县(市)区水利局应督促项目业主协同管理单位建立建后管养制度,移交管理单位,并纳入河长制日常工作。落实管养经费,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专业维护管理河道等措施,确保河流管养到位。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民办实事安全生态水系项目建设任务应纳入县(市)区党政领导的目标责任考核内容,要把推进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领导责任,统一组织实施。 

  (二)创新投入机制。除省、市级财政安排项目的补助资金外,项目所在县(市)区要进一步统筹涉及生态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相关部门的建设资金,集中用于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同时要深化项目投融资体制改革,积极采用PPP、EPC等建设模式,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多元化、多形式投入机制,确保资金的配套落实。 

  (三)加强前期工作。项目前期工作包括项目实施方案编制、招标、财审以及征地等,工作环节多耗时长,为确保年度为民办实事安全生态水系建设任务顺利完成,各有关县(市)区应采取有力措施,按照规定程序要求提前开展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编制,以加快前期工作,提供项目工程合理施工工期。 

  (四)严格监督检查。建立“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调度,半年一督查,年终总考评”的监管工作机制。项目进展情况实行一月一通报,每月26日前各有关县(市)区要将项目建设进度报表按项目类别上报我局各相应处室,由我局各相应处室报送省水利厅,并逐月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进行通报;我局定期开展督查,对项目建设进度滞后、建设质量差的,采取通报、约谈、曝光等措施予以促进;年终组织绩效总考评,按相关规定进行奖惩。 

  附件: 2019年度全市为民办实事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任务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