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0120-0900-2011-00064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福州市水利局
  • 成文日期:2011-07-15
  • 标    题: 关于福州市闽江北港驳岸整治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审查意见
  • 发文字号: 榕水利计[2011]423号
  • 发布日期:2011-07-15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福州市闽江北港驳岸整治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审查意见
榕水利计[2011]423号
来源:福州市水利局 时间:2011-07-15 00:00

 

 

 

 

 

 

 

 

榕水利计[2011423

 

关于福州市闽江北港驳岸整治一期工程

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审查意见

 

市闽江下游防洪工程建设公司:

你公司《关于请求审批(福州市闽江北港驳岸整治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报告》(榕洪建[2011]68号)收悉。2011617日,由我局和市园林局共同组织召开了《福州市闽江北港驳岸整治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技术审查会。参加会议的有市发改委、市水利局、市园林局,市防汛办、市水保办、市闽江公园管理处、市闽江下游管理处,台江区政府和有关部门及《报告》编制单位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单位领导、专家和代表。会议听取了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关于《报告》的介绍,经参会代表和专家认真审议,形成技术审查意见如下:

  

   一、工程建设的必要性

福州市闽江北港驳岸整治一期工程位于闽江北港,始于洪山桥下游,终于魁岐铁路桥上游,本区域沿线防洪堤大部分已经建成达标,其中南岸的防洪标准为100年一遇,北岸除中心城区为200年一遇外,其余段均为100年一遇。闽江北港沿线防洪堤既保障福州市城区的防洪安全,又营造了水清岸绿的滨江风景带,其作用十分重要。由于闽江北港水位变化大,多年来低水驳岸结构产生了水土流失、基础淘刷、结构变形等问题,影响行洪安全,且近年来河床下切,河道最低水位不断下降,其趋势愈来愈严重,造成北港两岸岸滩崩塌,低滩、抛石基础以及丁顺坝漆黑部分出露增加,致使滨江水景观变差。为改善潮水位变动区的滩地出露、部分驳岸的安全及景观问题,打造具有闽文化浓郁风情的“福州北港水景观走廊带”,开展闽江北港驳岸整治改造工作,有利于堤、岸稳定,提高防洪安全,有利于改善人、水和谐,逐步建成具榕城特色的水文化走廊,这是一项能显著提升城市品位,深得民心的高优项目,本工程建设是十分必要的。

二、水文分析计算

原则同意本区域设计洪水计算采用水口水电站设计报告及《福州市闽江下游(福州段)河道整治研究成果》相关数据。项目区5年一遇常遇洪水位魁岐铁路桥至洪山桥的水位为6.308.48m

原则同意项目区多年平均高潮位采用上世纪70--80年代的水位,为4.75--5.24m,平均低潮位采用近年来10--3月枯水期潮位,为1.33--3.18m,建议补充说明组合的合理性。

建议下阶段进一步完善流速分析成果,特别要分析中小洪水遭遇大潮期的港潮急流工况断面平均流速和深泓线贴岸的局部冲刷流速以供驳岸防冲设计采用。

三、工程地质

报告对驳岸地基地质结构分类和地基工程地质条件分类、岸坡工程地质条件分类的结论基本可行。原则同意可研阶段设计单位对区域地质和主要工程区基本地质条件的综合评价结论。项目区周边可能存在的局部地质灾害问题和水工建筑物抗冲刷等问题应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安全,天然建筑材料应进一步落实。下阶段应结合驳岸的具体布置进行补充实地勘察试验工作,进一步查明建筑物场地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条件。

四、工程任务和设计标准及规模

1、工程任务:

驳岸整治工程建设任务是:稳定堤、岸,提高防洪安全性,并结合园林景观、生态修复和水文化建设,提高闽江北港整体环境效果。

2、设计标准:

北港两岸堤防防洪标准为100-200年,原设计工程等别为Ⅱ等,主要建筑物级别为2级,根据《堤防工程设计规范》(G50286-98)的有关规定,本项目建设涉及防洪堤岸安全的驳岸,应与堤防同标准,为2级建筑物;其他驳岸可视为次要建筑物,为3级建筑物。

3、工程建设规模

原则同意一期工程建设范围确定为:闽江下游北港始于洪山桥下,终于魁岐铁路桥上,闽江北港两岸防洪岸线与多年平均潮水位之间的区域(驳岸整治长度南岸为16.75km,北岸为16.92km)。但本项目作为一期工程,建议《报告》补充整体规模和后续项目简介以及本工程和现有闽江公园的关系,若需在现有闽江公园内进行建设,应一并考虑建设和修复的工程造价。

五、工程布置及主要建筑物

本工程建设方案总体布置基本可行,原则同意平面布置方案和驳岸高程选择。由于岸线较长,应按实地情况分区,拟定驳岸高程和驳岸控制线,对局部险工段和深泓线贴岸段的低水驳岸应采取特别措施确保岸滩稳定。同意《报告》通过比选推荐的驳岸基本型式,建议增加驳岸型式的多样性以提高景观、环境效果。驳岸设计布置应明确基本不增占河道行洪断面,不恶化流态、河势,不危及所在河段上左右岸的防洪安全。

   本工程区地震动峰值加速度为0.10g,相应的地震基本烈度为Ⅶ度。工程抗震设防类别为丙类。

六、园林景观设计

《报告》对绿地的定位定性基本符合闽江北港园林景观设计的现状及国家的相关规范,原则同意园林景观设计总体方案,工程范围为闽江北港两岸防洪岸线与低水驳岸线之间的区域,驳岸景观设计应考虑在狭窄段要以驳岸稳定、安全为主。在较宽畅区可集中建造亲水园艺景观。园林绿化、公园景观设施应尽量避免对行洪安全产生不利影响。

下一阶段应进一步研究植物景观的塑造。严防选用恶性杂草,重视消落带绿化的设计。

七、河流生态修复设计

原则同意河流生态修复设计总体方案,但生态修复具有复杂性和长期性,建议进一步比较修复生态与改善生态环境的可能程度,采用较为可行的近期目标作为本次设计的要求。由于水质污染和潮流入侵,利用河道动、植物净化水质能力是有限的,在目前状况下,难以实现短期内“水清”目标,应进一步优化比选方案。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应针对各个湿地公园高程分析防洪实际标准采取必要的防洪安全和过洪后的清理维护措施。

八、施工组织设计

原则同意施工组织设计,根据本工程具体情况和驳岸工程施工的特点,基本同意不设置围堰,采用分散布置方式进行组织施工,主体工程施工方法和施工总体布置宜进一步细化,施工进度计划与施工度汛方案应根据实际需要重新调整,以保证本地区的防洪安全,总工期为1年。

九、工程管理与占地拆迁

工程建成后,根据条件选择设立专门的管理机构或完善原管理机构,人员编制及管理设施按照国家及行业规范要求执行。工程管理机构应服从福州市防汛指挥部门的统一指挥调度。

本工程用地规模可进一步优化,永久占地与临时占地拆迁物指标应进一步核实,并协调解决好拆迁问题,拆迁安置与补偿按国家及省、市有关标准执行。

十、环境保护与水土保持

水环境保护与水土保持工作是实施本工程的重要环节,应依法委托有资质单位进行专题论证,并在施工过程中认真加以落实,以保证项目区的优美环境。

十一、工程投资估算

1、驳岸工程(水利工程,未涉及景观设计部分)为具有防洪效益的社会公益性水利工程,水利部分投资估算编制依据、编制方法及采用定额符合省水利工程现行有关规定,编制深度满足相关规定要求;景观工程投资估算执行的是省现行市政工程投资概算编制办法及定额,在临时工程等按费率计算的费用中把景观工程投资列入计费基数不合理,景观工程投资应单列。

2、工程总投资85298.82万元,建设资金由福州市财政筹措。工程设计进一步优化后,投资可做局部适当调整。本工程驳岸长度约为34Km,施工战线长,投资大,应根据沿岸不同工程区轻重缓急的需要分段分期进行实施。

十二、建议

1、下阶段应按《堤防工程设计规范》要求,细化堤脚稳定和防冲保护设计内容,补充分析洪水与低潮遭遇流速和大潮落潮流速等不利工况。

2、闽江下游福州河段由于河道严重下切,正处潮流入侵加剧期,河道演变仍处极不稳定状态。建议增加安全、防护措施设计内容及投资估算。

3、建议尽快进行北港航道整治,以及丁、顺坝的景观处理,绿化处理河滩应少种植对河道行洪能力影响较大高杆植物及高杆芦苇。

 

 

 

 

   

            

        一一年七月十五日

 

 

 

 

 

主题词:闽江北港 驳岸整治(一期)工程 可研报告 审查意见

  送:市发改委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福州市规划

      设计研究院,存档。

 福州市水利局           2011715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