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0120-2500-2023-00005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福州市水利局
  • 成文日期:2023-04-24
  • 标    题: 福州市水利局印发关于2023年水资源管理和节约用水工作要点的通知
  • 发文字号: 榕水利函〔2023〕255号
  • 发布日期:2023-04-25
  • 有 效 性: 有效
福州市水利局印发关于2023年水资源管理和节约用水工作要点的通知
榕水利函〔2023〕255号
来源:福州市水利局 时间:2023-04-25 16:42
各县(市)区水利局(农业农村局),高新区农林水局

  为扎实做好2023年度水资源管理和节约用水工作,我局研究制定了《2023年水资源管理和节约用水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福州市水利局 

                                                              2023424 

  

                              

  2023年水资源管理和节约用水工作要点 

  2023年我市水资源管理和节约用水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按照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目标路径要求,发挥水资源刚性约束作用,坚持节水优先方针,坚决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争先进、创一流,持续推动水资源管理和节约用水工作取得更多标志性成果。 

  一、健全初始水权分配制度 

  1. 完成水资源双控目标。2023用水总量控制在28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控制在21立方米、12立方米以内,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86以上 

  2. 优化水资源配置按照市级水资源配置规划统筹水资源、水安全、水生态、水环境和水文化,构建系统完备、调控有序的水资源配置骨干网络,全面完成全域水资源优化配置布局和实现路径,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资源支撑。 

  3. 探索推进水权交易。适时开展水权改革调研,探索完善符合我水情的水权交易机制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二、加强取用水监督管理 

  4. 加快取水监测计量体系建设。2022年和2023年中央资金补助的取水计量设施建设项目,要分别于4月底和年底前全部完工并接入省水资源管理系统;基本实现大中型灌区、地表水年许可水量20万立方米以上、地下水年许可水量5万立方米以上取水口在线计量全覆盖;强化取水在线计量数据质量管理,市水行政主管部门对监测数据到报率、准确率进行月通报。 

  5. 严格地下水开发利用管理县(市)区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强化地下水管理,坚决打击无证取用地下水行为。畜牧、水产养殖较多的地区,要适时开展养殖取用地下水专项检查。 

  6. 强化取用水监督执法。(市)区水行政主管部门要按有关规定开展取用水管理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并及时将检查结果录入“互联网+监管”平台;在相关检查中发现未经批准擅自取水、超许可取水以及群众投诉的取用水相关问题,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应及时依法处置。 

  7. 落实用水统计调查制度。(市)区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及时调整大中型灌区用水统计调查名录,确保与水利部公布的大中型灌区名单相衔接;逐步扩大非农河道外用水调查名录,已发证的自备水源、基础设施取水单位应全部纳入名录管理;利用用水统计调查系统中证照转名录功能,复核名录重要信息,做好名录库信息维护;加强用水统计数据的质量审核和监督检查,确保用水统计数据质量逐步提升。 

  8. 着力复苏河湖生态环境坚定不移推进全域治水,续监测重要河湖生态流量,逐月开展径流和降雨分析,强化生态流量评估监督检查;推进敖江已建水利水电工程生态流量复核试点;探索将流域内重要河湖生态用水调度纳入控制性水利工程日常运行调度规程,建立常规生态调度机制。 

  三、加快建立健全节水制度 

  9. 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充分发挥各级节约用水工作协调机制作用,锚定《福州市节水型社会建设“十四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持续推进农业、工业、城镇等领域节水,大力开发利用非常规水源;各(市)区行政主管部门要统筹规划实施,做好规划跟踪和完成情况分析评估,确保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 

  10. 狠抓节水制度政策落实。新、改、扩建的工业和服务业严格落实《水利部关于严格用水定额管理的通知》(水资源〔2013〕268号)要求,核定的许可水量不得超过用水定额先进值核算的取水量;制定水资源管理和节水监督检查方案,加强对取水审批、计划用水、监测计量、节水评价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积极协调住建部门,加强公共供水管网规模以上用水单位的计划用水管理,确保年用水量1万立方米及以上工业和服务业用水单位计划用水管理全覆盖;狠抓节水评价制度落实,严格节水评价审查,坚决叫停不符合要求的规划和建设项目,健全节水评价台账。 

  11. 推广合同节水管理。坚持政策激励和市场主导,引导和推动公共机构、高耗水工业、高耗水服务业、供水管网漏损控制等重点领域实施合同节水管理;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合同节水管理项目实施情况跟踪,积极促进合同节水管理项目实施。 

  12. 做大做强“节水贷”。探索开展“节水贷”贴息政策。各地要联合属地的兴业银行,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广泛发动,在更大范围内推介“节水贷”,让更多企业知悉政策,激发企业节水内生动力,鼓励更多社会资本参与节水项目建设和运营,让节水投资融资有渠道。 

  四、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13. 深入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及时组织学习今年6月即将出台节水型社会建设新标准,推进马尾区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县(市、区)技术评估工作,严控质量。 

  14. 全面推进节水载体建设。推动建成一批节水型灌区、企业、公共机构,适时在用水产品、企业、灌区和公共机构开展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发布水效领跑者名单,树立节水先进标杆;持续开展节水型高校建设,力争实现本年度辖区内50%以上高校建成节水型高校;积极配合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开展公共机构节水工作,推动市属公共机构建成节水型单位,更好地发挥公共机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开展福州大学城片区节水型高校创建先行示范行动。 

  15. 扩大节水宣传教育。充分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节水中国 你我同行”联合行动等有利契机,大力宣传和推广普及水利部等10部门印发的《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开展2023年“青春相作伴 节水八闽行”青年志愿专项行动,通过“六百”系列节水教育和实践活动,发动引导全水利系统青年干部和大中专院校学生、中小学生和企事业青年积极参与节水志愿活动;市县两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本年度至少开展1次节水实践活动。 

  五、切实加强水资源管理和节水的工作保障 

  16. 强化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水资源管理和节水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17. 强化队伍建设。要常态化开展教育培训工作,通过业务培训、自主选学、基层调研、跟班学习、外出考察等多渠道多形式,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要注重加强与发改、生态环境、农业农村、住建、工信、统计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不断强化水资源管理和节水工作的能力保障。 

  18. 强化调查研究。要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带头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深化对水资源管理和节水工作的认识和把握,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扑下身子办实事、谋实招、求实效,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