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0120-2500-2020-00026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福州市水利局
  • 成文日期:2020-08-19
  • 标    题: 关于对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进行部门绩效评价情况的通报
  • 发文字号: 榕水利计财〔2020〕52号
  • 发布日期:2020-08-19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对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进行部门绩效评价情况的通报
榕水利计财〔2020〕52号
来源:福州市水利局 时间:2020-08-19 17:13

福州市闽江下游防洪工程建设公司: 

  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财预【2020】10号、《福州市财政局关于印发〈福州市市直部门预算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榕财统【2020】13号)精神,我局在你司项目自评的基础上对该项目开展部门绩效评价,现将评价结果通报如下: 

  一、 项目总体情况 

  (一)项目背景、主要内容及实施情况、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等 

  本项目依据《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福州市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榕发改审批〔2014〕264号文)立项。项目性质为防洪工程项目,目的是提高江北城区山洪防治能力,改善市区内河水环境和生态环境。项目主要内容是建设一条总长29.92km的主隧洞(道),并在沿线设5条补水支洞、12座截洪坝、6座控制闸。项目位于福州市闽江北港北岸城区,西起闽江北港文山里上游浦口,沿江北城区北面山区,经八一水库,登云水库后,东至魁岐出口。建成后将使江北城区的防洪标准达到50年一遇,排涝标准达到20年一遇。 

  本项目立项总投资318079.99万元,由市级财政资金拨付,2019年资金计划14000万元,当年财政核拨14000万元 

  (二)项目绩效目标 

  本项目绩效总目标是建设一条总长29.92km的主隧洞(道),并在沿线设5条补水支洞、12座截洪坝、6座控制闸。2019年度阶段性目标为完成主洞9km,项目执行过程中未对目标进行过调整。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的目的、对象和范围 

  为加强财政资金绩效评价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对本项目决策情况;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相关管理制度办法的健全性及执行情况;实现的产出情况;取得的效益情况以及其他相关内容进行绩效评价。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附表说明)、评价方法、评价标准。 

  1、绩效评价原则 

  坚持客观公正、突出重点的原则。坚持“公开、公平、公正”,保证绩效评价的结果真实性,保证项目决策的科学性,保证项目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 

  坚持绩效评价与财政监督相结合的原则。将绩效评价与财政监督检查相结合,揭示影响支出效果的主要因素,及时发现财政资金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评价指标体系(详见附表) 

  3、评价方法、评价标准 

  本项目主要采用比较法进行绩效评价,期初共设置绩效评价指标6条。其中产出指标:时效指标-目标完成率,成本指标-预算执行率,数量指标-年度完成工程量-主洞。效益指标:经济效益指标-项目当年完成投资额、项目当年实际缴纳税收,社会效益指标-项目当年吸引就业人员。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经过我局考评,本项目最终得分78.37分,评价等级为良好。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1、决策10%,满分10分,评价得9 

  (1)项目立项(共4分,得4分) 

  1)立项依据充分性(共2分,得2分) 

  本指标2分。根据《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福州市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榕发改审批[2014]264号)本项目立项符合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发展规划以及部门职责。依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分2分。 

  2)立项程序规范性(共2分,得2分) 

  本指标2分。根据《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福州市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榕发改审批[2014]264号)本项目申请、设立过程符合相关要求。依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分2分。 

  (2)绩效目标(共3分,得3分) 

   1)绩效目标合理性(共2分,得2分) 

    本指标2分。本项目期初设置的绩效目标与实际工作相结合,项目预期产出效益和效果符合正常的业绩水平合理性。依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分2分。 

  2)绩效指标明确性(共1分,得1分) 

  本指标1分。本项目依据绩效目标设定的绩效指标清晰、细化、可衡量,将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且与项目目标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依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分1分。 

  (3)资金投入(共3分,得2分) 

  1)预算编制科学性(共1分,得1分) 

  本指标1分。本项目期初预算编制是按照项目内容设置,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与工作任务相匹配。依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分1分。 

  2)资金分配合理性(共2分,得1分) 

  本指标2分。本项目预算资金分配是项目部依据计划完成工程量测算,但测算值与实际完成值存在一点偏差。依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分1分。 

  2、过程10%,满分10分,评价得10 

  (1)资金管理(共6分,得6分) 

  1)资金到位率(共2分,得2分) 

  本指标2分。当年资金到位率=(实际到位资金/预算资金)X100%,14000/14000×100%=100%,依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分2分。 

  2)预算执行率(共2分,得2分) 

  本指标2分。预算执行率=(实际支出资金/实际到位资金)X100%,14000/14000×100%=100%,依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分2分。 

  3)资金使用合规性(共2分,得2分) 

  本指标2分。项目资金使用符合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符合项目预算批复或合同规定的用途,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依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分2分。 

  (2)组织实施(共4分,得4分) 

  1)管理制度健全性(共2分,得2分) 

  本指标2分。本项目有制定相应的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且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是否合法、合规、完整。依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分2分。 

  2)制度执行有效性(共2分,得2分) 

  本指标2分。本项目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关管理规定,项目合同书、验收报告、技术鉴定等资料齐全并及时归档,项目实施的人员条件、场地设备、信息支撑等有落实到位。依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分2分。 

  3、产出50%,满分50分,评价得30 

  1)产出数量(共20分,得15分) 

  1)实际完成率(共10分,得5分) 

  本指标10分。实际完成率=(实际产出数/计划产出数)X100%。本项目期初绩效目标6个,实际产出数3个。3/6X100%X10=5,依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分5分。 

  2)年度完成工程量-主洞(共10分,得10分) 

  本指标10分。实际完成值优于预设值9km(期初绩效目标值9km)得满分,未完成预设值时得分为:指标分值×(实际完成值/预设值)。9/9X10=10,依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分10分。 

  (2)产出质量(共10分,得5分) 

   本指标7分。质量达标率=(质量达标产出数/实际产出数)X100%。本项目期初编制绩效数量6个,实际完成3个。3/6X100%X10=5。依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分5分。 

  (3)产出时效(共20分,得10分) 

  1)目标完成率(共10分,得5分) 

  本指标10分。目标完成率A=目标实际完成数量/期初目标编制数量,得分为10×A。本项目期初编制绩效数量6个,实际完成3个。3/6X100%X10=5。依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分5分。 

  2)完成及时性(共10分,得5分) 

  本指标10分。本项目期初设置的绩效目标数量6个,在计划时间内实际完成3个。3/6X100%X10=5。依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分5分。 

  4、效益30%,满分30分,评价得29.37 

  (1)项目效益(共30分,得29.37分) 

  1)经济效益(共15分,得14.5分) 

  经济效益指标-项目当年完成投资额(共7.5分,得7分) 

  本指标7.5分。实际完成值优于预设值17500万 (期初绩效目标值:17500万)得满分,未完成预设值时得分为:指标分值×(实际完成值/预设值)。实际完成16408.16万元,16408.16/17500×7.5=7,依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分7分。 

  经济效益指标-项目当年实际缴纳税收(共7.5分,得7.5分) 

  本指标7.5分。实际完成值优于预设值240万(期初绩效目标值:240万)得满分,未完成预设值时得分为:指标分值×(实际完成值/预设值)。依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分7.5分。 

  2)社会效益(共15分,得14.87分) 

  社会效益指标-项目实施过程中因结算不及时发生的诉讼纠纷数(共7.5分,得7.37分) 

  本指标7.5分。实际完成值小于等于0件(期初绩效目标值:0件)得满分,未完成预设值时得分为:指标分值×(实际完成值/预设值)。本项目在实施过程中没有因结算不及时发生的诉讼纠。依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分7.5分。 

  社会效益指标-项目当年吸引就业人员(共7.5分,得7.37分) 

  本指标7.5分。实际完成值优于预设值300人 (期初绩效目标值:2019年不低于300人)得满分,未完成预设值时得分为:指标分值×(实际完成值/预设值)。实际完成295人,295/300×7.5=7.37,依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分7.37分。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主要经验及做法 

  健全的内部管理及保障制度:本项目实施得到我局及你司领导的高度重视,不仅制定了严格的绩效考核方法,(如《福州市闽江下游防洪工程建设公司绩效考核方案》等),更从财务、项目等方面不断探索健全内部管理的途径,做到“人有专责,事有专管”,从规范化角度保障项目的顺利开展。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1、西线标段主隧洞涉及31681部队水厂需签订安全协议,目前部队暂未同意。已上报市双拥办协调待部队同意; 

  2、因节日、重要会议、赛事活动等安全需要,公安部门对火工材料把控严格,且因隧洞普通爆破转控制爆破审批时间耗时长等原因,导致隧洞爆破火工材料供应连续性无法保证。新增永久用地需重新申报规划选址、林地审批、土地审批下一步将积极推进新增用地手续报批。 

  六、有关建议 

  1、继续完善规章制度。按照合同约定并结合工程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切实做到有章可循,按章办事,推动防洪公司工程管理水平的持续提高。 

  2、强化进度计划管理。对于工期紧、任务重的项目,为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目标,在以下方面加大力度:一是积极跟踪协调征迁、民事干扰等有关问题,为工程顺利推进创造良好环境;二是加强履约管理,进一步督促施工、监理单位加强管理,加大资源投入,确保工程建设进度;三是加强施工进度信息反馈,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四是进一步健全施工建设目标责任制,强化施工考核并完善奖惩措施,调动施工、监理单位的积极性。 

  3、加强施工质量管理。督促各施工、监理单位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制定完善的岗位质量责任、质量管理措施和自检制度,确保施工工序和工艺满足技术规范要求,加强原材料及现场质量抽查和监控力度,确保质量得到有效控制。 

  4、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加强施工安全监管:一是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和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度,明确责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二是健全安全生产月例会制度,及时分析、解决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三是加强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建立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四是严格落实农民工工资管理制度和办法,重点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优先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做好安全维稳工作。

   

     附件:生态补水绩效评价表

 

                                                                                           福州市水利局 

                                                                                           2020年8月1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