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0120-2500-2019-00030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福州市水利局
  • 成文日期:2019-06-20
  • 标    题: 福州市水利局关于印发《2019年水利扶贫工作要点》的通知
  • 发文字号: 榕水利综〔2019〕196号
  • 发布日期:2019-06-27
  • 有 效 性: 有效
福州市水利局关于印发《2019年水利扶贫工作要点》的通知
榕水利综〔2019〕196号
来源:福州市水利局 时间:2019-06-27 00:05

各县(市)区水利(农业农村)局,高新区经发局: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按照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结合省水利厅《2019年水利扶贫工作要点》和我局研究制定了我市《2019年水利扶贫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各县(市)区水利部门要结合本地区水利扶贫工作,明确年度目标,落实责任主体,加强实施管理,强化任务落实。各责任处室和有关单位要对照分工要求,抓好任务落实工作。 

  福州市水利局 

2019620 

   


 

  2019年水利扶贫工作要点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政治任务,是一项历史性工程,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打赢脱贫攻坚战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水利部关于打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结合我市水利年度工作任务,制定我市今年水利扶贫工作要点。 

  一、突出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工作 

  动态跟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的状况,强化扶贫开发重点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和建后管护,提高饮水安全保障水平,确保扶贫开发重点县农村饮水安全集中供水率超85%的标准要求。(责任处室:农保处) 

  二、持续抓好水土流失治理工作 

  继续抓好我市水土流失治理,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0万亩,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继续抓好闽侯、连江、罗源、永泰、闽清5个县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建档立卡贫困户燃料补助发放工作,燃料补助标准每人每年200元。对已脱贫人口继续实行燃料补贴,做到应补尽补。(责任处室:农保处) 

  三、加快推进防洪减灾工程建设 

  加快推进永泰长庆溪(嵩口段)防洪工程建设,完成投资946万元;加快推进闽江防洪工程福州段(三期)“五江一溪”防洪工程建设,完成防洪工程投资2000万元。(责任处室:水利工程建设与水库移民处 

  四、抓好水利智力扶贫工作 

  坚持扶贫同扶智相结合,着力加大贫困地区水利科技、人才支持力度。帮扶到罗源县挂职的驻村干部开展扶贫工作。积极参加省厅组织的水利工作站长和农民水利员培训,提高贫困地区水利干部专业技能,提升基层水利人才队伍素质,继续鼓励乡镇招聘贫困人员担任河道专管员。(责任处室:办公室、农保处 

  五、开展水库移民解困帮扶 

  推进实施8个移民村环境整治项目,深化移民村美丽家园建设;推进实施3个生产开发项目,提升水库移民收入水平;推进实施7个社会事业项目,完善库区公共配套水平。(责任处室:水利工程建设与水库移民处 

  六、做好扶贫资金日常监管 

  运用扶贫资金在线监管系统,对水利救灾、移民直补等扶贫资金实施全过程监控,重点关注资金闲置、挪用等问题。加强扶贫资金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做好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强化评价结果运用。(责任处室:计划财务处、水利工程建设与水库移民处、运行管理与水旱灾害防御处) 

  七、落实市委巡视脱贫攻坚工作反馈意见整改 

  分门别类分解梳理市委巡视反馈的脱贫攻坚工作意见,逐项提出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和整改要求,严肃认真、求实高效地推进问题整改,推动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责任处室: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